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举行“三严三实”教育专题党课暨综合改革推进大会
2015-06-19 15:48 张笑雷 茅妮娜  宣传部 审核人:   (点击: )

617日下午,我校“三严三实”教育专题党课暨综合改革推进大会在主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校领导何颖、曲科军、丁立群、闫鹏飞、付宏刚、王司瑜、荣盘祥,全校中层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以及各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闫鹏飞主持。

会上,党委副书记曲科军首先宣读了中共黑龙江大学委员会文件《关于印发<黑龙江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的通知》(党发[2015]31号文件)纲要。

随后,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何颖分别与学生教育管理改革工作组、本科教学改革工作组、研究生培养改革工作组、学科建设改革工作组、科学研究改革工作组、规范化管理改革工作组、对俄办学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组、人事制度改革工作组的组长及常务副组长签署责任书。

副校长丁立群代表改革工作组组长发言。他表示,工作组将充分理解本次改革的基本原则,突出问题导向,着眼于高等教育改革大局,重点破解学校在内涵式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科学、稳步、协调地推进黑龙江大学改革发展,共同缔造学校美好的明天!

改革工作组常务副组长代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组常务副组长王培军,学院院长代表、电子工程学院院长丁群,教师代表、哲学学院柴文华分别围绕推进落实综合改革任务做了发言。

最后,何颖校长从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的视角作“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她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讲解:一是正确把握“三严三实”教育与学校综合改革的关系,在推进改革中进一步理解“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二是以“三严三实”精神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用综合改革成果兑现“三严三实”承诺。

她指出,“三严三实”与综合改革之间有着不可分割的内在关联,二者相辅相成,“三严三实”是进行综合改革的基础和前提,“严”和“实”是推进改革的动力和标准,改革的过程和成果是落实“三严三实”的体现和结果。通过落实从严从实要求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各项改革任务,通过推进综合改革这个载体和抓手,把从严从实的作风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办学成效。因此,在推进改革进程中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正当其时、恰逢其势。

针对第一个方面“在推进综合改革中深化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认识”,何颖校长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阐述:第一,从严从实修身做人,坚定改革必胜信念。她说,综合改革需要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攻坚克难,特别是各级党员干部要身先士卒、从我做起,在综合改革进程中发挥好“带头人”和“急先锋”作用。党员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冲锋在前、苦干在先,先改一步、多干一分,在面对改革阻力和困难时、在推进改革的关键时刻,豁得出、顶得上、担得起、攻得下,才能赢得广大师生的信任与认同;要做到做人要实,要对党、对组织、对师生、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第二,从严从实用权律己,确保改革过程合法合规。她要求我们既要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又要确保各项措施办法在法纪校规允许的框架内运行。要做到严以用权,明确“改革用权,严在用权为公,严在抓好落实,还严在承担责任”;要做到严以律己,要坚持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反腐,一手抓勤政,一手抓廉政,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融入改革任务,营造风清气正的改革环境。第三,从严从实谋事创业,推进改革任务落地生根。各级党员干部要做到谋事要实,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努力做到让改革成果由全校上下共享,让改革破解当前学校存在的一些瓶颈问题和主要矛盾,深化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让改革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夯实学校未来发展基础;做到创业要实,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师生、历史检验的实绩。

何颖校长强调,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直接关系到学校党的建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综合改革效果和师生切身利益。推进综合改革、确保综合改革惠及师生、取得实效、促进发展,必须把“严”和“实”的要求贯穿到改革全过程。而这次综合改革不同于以往的单项改革,涉及面广、关联度高、化解矛盾的难度大。面对深度调整的利益格局、差异多元的教育诉求和日益增高的民生期待,迫切需要我们鼓实劲、出实策、办实事。我校的改革过程是一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勇争先的创业过程,不可能四平八稳、没有任何风险,必然会遇到思想观念的障碍,希望大家凝聚改革共识、改革智慧、改革力量,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在改革压力面前不示弱、不消极、不懈怠,奋发进取,主动作为,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把压力化为动力,落实各项改革任务。

针对第二个方面“落实从严从实要求,将综合改革引向深入”,何颖校长主要围绕学校综合改革方案,重点解读了方案的形成过程、内在逻辑构架,明确了需要推进的重点改革任务。她指出,学校改革方案制定历经6个多月时间,反复修改了十三稿。期间,学校深入开展调研论证,做到了征求意见范围的全覆盖。方案修改过程中,起草组认真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对合理的意见建议予以充分吸收采纳。改革方案也经过教代会常设主席团2次讨论,校长办公会3次讨论研究,党委常委会2次讨论并最终审定、形成的。

在讲解改革方案内在逻辑构架时,何颖校长表示,改革方案分为六大部分,分别明确了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工作要求、时间安排和保障措施。其中,第三部分的改革内容是方案的主体,包括5个方面23条,主要从学校整体视野,针对学校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分别提出改革方向和改革举措。改革方案的布局安排和主要内容在内在逻辑上体现了三个转变:一是发展模式的转变,由以量谋大转向以质图强,也就是由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二是发展动力的转变,由外在动力向以内在动力为主、内在动力与外在动力相结合的转变;三是发展路径的转变,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而这三个转变表明:改革已由增量调整推进到了存量优化,从表层改革推进到了深层改革,由单项改革推进到了综合改革。她强调,学校之所以这样设计改革方案,主要是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新部署,落实办学育人的新要求;突出问题导向,重点解决好学校内涵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和主要矛盾,回应师生员工的呼声和期待;坚持积极稳妥,狠抓方案落实,以广大师生利益为准绳;分阶段分项实施推进改革,到2017年底要在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人才队伍建设、规范化管理、对俄办学特色彰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

在讲到如何推进重点改革任务时,何颖校长结合方案内容,指出学校将主要从如下五个方面展开工作。第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人才培养质量是一个综合的概念,包括育人质量、教学质量、管理质量等,要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我们要加强学生德育教育,在教会学生知识的同时,还要注重引导他们的信仰、道德、责任和意志,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学生德育教育;要提高教学质量,明确提高本科、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点,并切实抓好落实;加强教风学风建设,要坚守从严从实的治学态度,培养四有好教师,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真正形成“志远行实、学而不厌”的黑大学风。第二,推进学科建设和科研改革。我们要加强学科建设,要正确处理重点发展与全面发展的关系,抓好重点层、中间层、基础层三个层次,实现“重点层有提升,中间层有发展,基础层有支持”的目标,形成学科协调发展态势,促进学科晋档升级;要提高科研实力,要实现科研理念的转变,要深化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的理念,在保持提升基础研究优势的同时,面向国家和社会重大问题的需求,加强应用研究,注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第三,进行人事制度改革,目的是调动教学科研人员和基层组织的积极性。我们要推进机构改革,向二级学院放权,使其成为推动学校发展的新动力。第四,推进精细化管理。目前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学校的办学规模显著扩大,内部结构日益复杂,对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增强增收节支,深化后勤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实施高质量的管理。第五,推进对俄办学改革。我们要形成对俄办学合力,要整合学校涉俄办学人力资源、物质资源和学术资源,打通部门壁垒,探索俄语学部制组织体制建设,巩固和提升对俄办学的整体优势,持续彰显对俄办学特色;要在建设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协同创新中心现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力争把中心建设成为国家级2011中心,打造成高端智库平台,为国家和我省实施对俄战略服务。

何颖校长强调,通过三严三实教育与综合改革的结合,我们要振奋全校师生员工的精神,树立信心,鼓足干劲。各级干部不能做改革的旁观者,要做改革的实干家。“综合改革的方案已经制定,号角已经吹响,任务已经明确。让我们牢牢把握“三严三实”教育的难得机遇,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把“严”和“实”融入日常工作,融入综合改革,为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摄影:张旭泽 王文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