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高歌和平颂 奔向中国梦
2015-06-15 17:06 李苗  校报编辑部 审核人:   (点击: )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校“和平颂·中国梦”大合唱比赛于614日在音乐厅举行。校领导何颖、曲科军、丁立群、王司瑜、荣盘祥、程国军出席并观看了比赛。来自全校45个单位的33支参赛参演队伍共演唱曲目66首,以歌声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展望未来,向伟大的祖国和英雄的人民致敬。

此次合唱比赛系我校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头戏”。33支参赛参演队伍,每支均在百人以上,成员涵盖校领导、中层干部、教师和学生,使这一活动真正做到了集合全校关注和全校参与,凝聚全体黑大人的力量和情感。近一个月来,各参赛参演队伍拿出排除万难、坚持不懈的精神,利用业余时间投入紧张的排练。66首既有思想性又具一定艺术水平的合唱作品,表达了致敬历史、献礼祖国的情怀,也是黑大人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充分彰显。

评委团由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吴英华,黑龙江省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部副研究员刘畅,我校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李毅波,我校艺术学院交响乐团指挥彭川,我校艺术学院音乐系副教授韩峰、金虹、曲凯等7人组成。评委团以专业的视角,从节奏、音准、指挥、服装、声部以及精神面貌、演出效果等方面对各参赛队伍进行评分。

比赛在应用外语学院的《游击队之歌》中拉开帷幕。各参赛参演队伍以饱满的热情、如虹的气势高歌了《保卫黄河》《松花江上》《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公仆赞》《祖国给我理想》《共筑中国梦》等歌曲。自第一个音符响起,一种充满热度、近乎沸腾的情感就涌动在现场。每首歌仿佛都在讲述这样一个故事——硝烟弥漫的战场,迎风招展的旗帜,英勇不屈的精神,面向未来的勇气,不断走向一个又一个新胜利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师生同台、老中青三代教师同唱一首歌的动人情景,更是一次又一次让人湿润了眼睛。舞台上高歌,舞台下轻和,舞台上激昂,舞台下振奋。观众热烈的反响与共鸣使人忘记了这是一场比赛,而是黑大人以歌声的名义致敬历史、开创明天的集体宣言,吹响黑龙江大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振奋精神、整装前行的号角。

 

 

 

 

 

 

 

 

 

 

 

 

最终,应用外语学院、文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国防教育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俄语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学院获得了本次比赛一等奖;离退休党委、艺术学院获最佳表演奖。此次大合唱比赛在全校师生间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大家普遍反映,“积极参与的过程就是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升华爱国主义情感的过程”。对此,青年学生的体会更为深刻。文学院的吴月同学说,“历史是今天和未来的根基。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民族独立,我们这一代人,将义不容辞地为祖国更好、家园更美奉献青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