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立德树人 薪火相传 我校文学院教师荣休仪式隆重举行
2015-06-11 11:30 茅妮娜 丁一鸣  校报编辑部 审核人:   (点击: )

610日下午,我校文学院“立德树人满桃李 薪火相传三代人教师荣休仪式在主楼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校长何颖,省社科联副主席刘幸,校党委副书记曲科军,副校长丁立群、王司瑜,校工会主席程国军出席了荣休仪式,全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院系师生以及文学院校友到场参加仪式。

文学院院长于文秀为仪式致辞。她说,文学院三代12位老师在黑大勤恳教学几十年,不仅用青春绘就了中国汉语言文学学科的如画江山,也铸造了文学院永不磨灭的恒久信念。他们穷尽一生,潜心学术,为学院、学校乃至整个语言文学界留下了珍贵的研究成果。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无私奉献,共同打造了如今跻身全国高校第26位的黑大汉语言文学学科。于院长在给予荣休老师们祝福的同时还表示,学院的教学和科研需要老师们的提携和引领,希望老师们能继续关注学院的发展,为学院献计献策,文学院的在职教师们将会凝神聚力、众志成城,传承学院的优良传统,共同谱写学院发展的美好乐章。

校领导及嘉宾为12位荣休教师颁发荣休纪念奖杯。刘敬圻、邹韶华、戴昭铭、李先耕、伊永文、刘岳峦、彭波及张洁8位荣休教师依次发表感言,他们借此机会,回顾了自己几十年的教学生涯,讲述了与黑大的不解之缘,话中满含着对于教学岗位的不舍和对学院、学校的留恋,情感真挚,令人动容。吕冀平、李波、杨华、张敏4位老师因身体不佳等方面原因未能到场参加仪式。

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校友通过视频为荣休教师送上祝福。他们回顾了在短暂的大学时光中,老师们所给予的知识、智慧、关心和鼓励,让他们一生受用不尽,并祝福老师们能够拥有更加幸福快乐的退休生活。

随后,文学院在职教师刘建欣代表青年教师发言。发言中,她表达了对荣休教师们的崇拜和敬仰,表示青年教师们将继续传承老一辈勤恳踏实的作风、深厚丰富的经验智慧和无私奉献的道德品质,为学院、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省社科联副主席刘幸也表达了对荣休教师的感谢与祝福。

何颖校长作总结讲话。她首先表达了对于文学院全体的感谢,他们精心筹备的荣休仪式,为全校开了一个好头。她以“学界泰斗”、“学术鸿儒”、“名师典范”三个词高度评价了12位荣休教师,对荣休教师们长期以来为黑大及黑大文学院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感谢与敬意。她说,12位荣休教师是与黑大同成长的一代,他们用认真严谨的态度、无私奉献的精神、德才兼备的品质为学校争得了无数荣誉,他们是黑大精神活的体现,值得广大师生学习,他们的名字将会被永远铭刻在黑大的光辉校史中。

最后,文学院在职教师朗诵长诗《岁月如歌》,为荣休教师们送上祝福。

去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前夕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意见》倡导“举行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和老教师荣休仪式”。我校此次举办文学院教师荣休仪式也是对《意见》倡导内容的积极践行。(责任编辑:张笑雷 摄影:张旭泽 许智超 王慧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