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5-06-08 14:32 蔡富生  校报编辑部 审核人:   (点击: )

 

66日上午,我校在主楼A8楼会议室召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研讨会。我校副校长、国学院院长丁立群,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翔海,我校国学院张锡勤、樊志辉、柴文华、关健英,哈尔滨师范大学李庆霞,东北农业大学武卉昕,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杜帮云等出席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由丁立群副校长主持。  

   

 

我校国学院教授张锡勤在发言中提到,实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是时代的需要,也是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历史任务,作为一名中国知识分子,对此应有自觉的责任感、使命感。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坚持四个“必须”:第一,必须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一个全面的、正确的、深入的了解,弄清自己的“家底”,弄清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其他有历史传统的文化系统相比的特点,弄清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明显历史局限性、与时代潮流相抵触、不利于民族振兴的东西。第二,必须从今天中国的现实需要出发。今天中国的社会存在与中国古代相比,是历史巨变,正因为如此,“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势在必行。第三,必须坚持文化上的主体意识。转型是中国文化的自我革新,近代中国文化在转型以来获得的历史性进步就是因为在借鉴、吸取西方文化的过程中没有丢弃自我。第四,必须普及宣传教育。转型、创新不能仅仅停留在文字、书本上,要落实到社会现实层面,落实到广大的基层民众中。

 

 

 

随后,与会的专家学者们从马克思主义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民族性与时代性的双重结合、传统文化的现状、大学生传统文化教育等方面就“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作了阐述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丁立群副校长作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他指出,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既是一个思想史上的重要理论问题,也是一个事关中国道路选择和文化自信的重大现实课题。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它不仅生长在过去,而且依然活在今天。对待中国传统文化,首先要尊重传统,守望传统,同时遵循文化的发展规律,理性地面对传统,反省传统。他希望黑龙江大学国学院的学者们同国内、省内的专家学者一道,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关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这一重大课题,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自觉担当一个人文学者的责任和使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