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黑龙江大学国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2015-06-08 08:56 张笑雷 齐佳蕊  宣传部 审核人:   (点击: )

66日上午,黑龙江大学国学院揭牌仪式暨成立大会在主楼一楼报告厅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光慧,省教育厅副厅长房文斌,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王宏宇,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翔海,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党委副书记梁敬芝,我校党委书记刘德权、党委副书记曲科军等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由我校副校长、国学院院长丁立群教授主持。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光慧致辞

 

省教育厅副厅长房文斌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党委副书记梁敬芝致辞

 

党委副书记曲科军宣读了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黑龙江大学成立国学院的批复》、黑龙江大学关于成立国学院的文件并介绍了国学院的组织机构。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光慧,省教育厅副厅长房文斌共同为“黑龙江大学国学院”揭牌,我校党委书记刘德权、党委副书记曲科军陪同揭牌。

 

 

我校党委书记刘德权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莅临大会各位领导、专家和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力支持和参与黑龙江大学国学院筹备的各级领导、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学校将以此次国学院的成立为契机,汇聚资源,加强落实,努力把黑龙江大学国学院打造成为黑龙江省,乃至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科研、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的基地,与国内国学研究的各位同仁一道,为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为黑龙江省的经济社会发展略尽绵薄之力。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党委副书记梁敬芝代表兄弟单位对我校国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将与我校一同携手共进,振兴国学。

省教育厅副厅长房文斌对黑龙江大学国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提出了两点希望:第一,希望黑龙江大学国学院在教育回归上做出积极探索;第二,希望国学院的成立能够在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的重构上进行探索,回归大学的学术性、高雅性、朴素性,充分发挥大学服务社会、引领文化的作用,承担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光大的重要使命。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在讲话中对国学院的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牢记使命,提高认识。黑龙江大学国学院要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合格接班人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全力以赴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研究和推广工作。第二,科学对待,创新发展。我们要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机统一起来,努力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第三,加强领导,保障落实。各相关单位要切实从思想上、战略上高度重视国学院的建设工作,在政策保障、资金支持、人力物力等方面支持国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切实保障国学院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精神和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和黑龙江省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努力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统地融入到学校各专业教育体系之中,有效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水平,增强学生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学校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基础与优势,学校有效整合校内外相关学科和专家,在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和黑龙江省教育厅的关怀和支持下,筹备成立了黑龙江大学国学院。

黑龙江大学国学院是以国学教育、国学研究和国学推广为宗旨的教育与科研机构,其目的主要在于进一步创新机制,整合力量,实现学校人文学科的协同发展;培养、吸引和汇聚全国相关学科的优秀人才和师资,深化学校人文学科的团队建设;强化学校在校生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提升学生的文化认同和民族认同;加强高校的社会服务职能,努力推广和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民众的人文素养。(材料提供:社会科学处 摄影:赵春争 张旭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