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两部大词典扬名国际书展 陈至立盛赞“最多、最全、最权威”
2007-11-01 11:24 周文博  审核人:   (点击: )

由我校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辞书研究所编纂、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大俄汉词典》在日前举办的“第20届莫斯科国际书展”中受到各方盛赞。国务委员陈至立称其为“中国目前收录词语最多、最全、最有权威性的俄汉词典”。

“第20届莫斯科国际书展”于9月27日—30日在莫斯科全俄展览中心举行,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家出版商、发行商、版权机构代表参会,在3.2万平米展位上展出图书15万余种,规模空前盛大。书展开幕的当天,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就饶有兴致地来到中国出版集团展区参观,对中国图书的精美赞叹不已。梅德韦杰夫先生尤其对《俄汉大词典》情有独钟,他兴奋地告诉随行人员:“我知道这部词典,它一共有15万个词条。我去年到中国访问时就看到过这本书,我还向朋友推荐,告诉他们,有了这本书,学习汉语就容易多了!”

在本次书展的中国主宾国展台上,除了《大俄汉词典》外,由我校辞书研究所编纂的《俄汉详解大辞典》也成为新的亮点。这部被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誉为“具有创世纪意义的词典”,早先曾作为国礼赠送给访问我国的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据黑龙江出版总社介绍,此次展出的《俄汉详解大辞典》一套共四大本,早已被抢购一空,受欢迎的程度可见一斑。

《大俄汉词典》《俄汉详解大词典》这两部具有世界水平的词典均由我校编著。其中,《大俄汉词典》出版于1985年,是我国目前应用性最广、影响力最大、权威性最强的一部大型综合性俄汉双语词典,不仅在收词量、功能性、词义体系、揭示词义内涵等方面有重大突破,在理论价值和实用价值等方面也反映了我国当代俄语工作者的最高水平。此词典一经问世,立即受到国内外专家、读者的一致好评,并于1995年荣获“国家首届辞书奖”一等奖,被学界誉为“中国双语词典编纂史上的里程碑”。《俄汉详解大辞典》出版于1998年,其编写过程曲折,凝结了一代辞书者30余年的业务经历和辛勤耕耘。《俄汉详解大词典》突破了历史条件的限制,多种不同释义方法、多层次语义结构的运用以及大量书证的采用,均体现了编篡者对双语词典的深刻理解。该词典荣获“第三届中国辞书奖”一等奖、第四届国家图书奖和黑龙江省第九次社科优秀科研成果特等奖。

两部高水准俄汉词典问世并在各界享有盛誉,集中体现了我校在俄语教学、翻译和研究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多年来,黑龙江大学发挥俄语优势学科作用,积极拓展交流空间,不仅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俄语专业人才,在对俄外交、经贸、学术交流等方面也起到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目前,我校是中俄政府对设的三个俄语中心之一,设有国家教育部百所社科人文研究基地——俄语语言研究中心,俄语语言文学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学校还与俄罗斯远东国立大学共建联合研究生学院,共同培养了一批有较高语言综合能力的硕士、博士研究生。

另悉,莫斯科国际书展每年举办一次,是俄罗斯最重要的图书展销活动,也是欧洲乃至全世界出版界重要交流活动的一部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