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绿色通道”向贫困生敞开大学校门
2005-09-06 10:51 孙文亮  审核人:   (点击: )

“我今年以548分的成绩考入黑龙江大学,但高额的学费对我来说简直是个天文数字。我家五口人,年过九旬的爷爷长期病卧不起,爸爸因交通意外高位截肢,全家的重担全都落在了母亲一人身上,而正在高二的弟弟每年也需要很多的学费……。我父母都是农民,人均只有一亩地,辛苦一年人均收入也不足500元,而且全家又没有其他什么经济来源。我几次想辍学,但都被家人阻止了。妈妈说,只有读书才能摆脱贫困的人生……”

“妈,我能上大学了”

上面的一段话是记者在黑大迎新生现场无意间看到的。它同一份份饱含了渴望上学的助学申请书一样,平整的摆在黑大迎新“绿色通道”接待处的办公桌上。通过生命科学学院老师的帮忙,记者联系上了这份申请书的主人——黑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05级新生陈同学。

小陈的家乡浙江今年受洪峰的影响使得辛勤耕耘了一年的土地颗粒无收,这对于今年要供一名大学生而且原本收入就不高的陈家来说可谓是雪上加霜。面对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选择,小陈在家人的劝说下抱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只身一人来到北国冰城哈尔滨,来寻找他的求学之路。令小陈没有想到的是,黑龙江大学不仅没有因为他的贫困抛弃他,反而替他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为他暂免了学费,让他圆了大学梦。圆了梦的小陈办理了入学手续后的第一件事便给远在他乡的父母去了一封家书:妈,我能上大学了……。

“国家出钱供我上大学”

9月6日上午,中国银行南岗支行行长刘文德与我校副校长丁立群共同签署了《黑龙江大学——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国家助学贷款银校全面合作协议》,至此,国家助学贷款“银校”合作在我省全面展开。

多年来,我校一贯重视特困学生的救助工作,通过设立各种奖学金、发放国家助学贷款、为特困学生提供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发放特困生补助、减免特困学生学费、开辟新生特困绿色通道等形式,形成了对特困学生的“奖、贷、助、补、减”助学体系,帮助特困学生减轻生活压力,顺利完成学业。据工部部长关键介绍,在助学贷款发放的同时,除向学生介绍还款还息的基本程序外,还在贫困生中特别是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中开展诚信教育,促使学生履约践诺,按时还款。

“国家花费那么多的心血和金钱资助我们完成学业,为我们选择更好的生活创造条件,我一定要努力学习、按时还款,用实际行动回报母校和国家对我的帮助和信任。”接受国家助学贷款的信息管理学院学生高宇乾激动地说。

“国家出钱供你上大学,等你上班后再分期还贷,我家的孩子能上大学了!”领着孩子前来报到的家长这样对记者说。

“学校为我们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了各式的奖学金,国家也专门为我们设立的国家助学贷款,我觉得这不仅体现了黑大博厚悠远的人文关怀,也让我看到到了国家现在对于教育事业表现出来的公平性,这让无论出身于什么家庭的学生都有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今年考上黑大法学院的湖南妹子杜同学这样说。

“因为受台风和洪灾的影响,今年受灾地区的考生前来申请助学贷款的特别多。到现在为止,我已经接受了160余份《黑龙江大学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及国家助学贷款申请表》了(时间截至到9月6日下午16点20分),好在今年的国家助学贷款拨的及时,好多经济上有困难的同学都是通过国家贷款才上了大学的。”黑大“绿色通道”接待处的负责同志这样跟记者说。

随着暑期的结束,全国各高校又将迎来一年一度新生入学的“迎新”高潮。几家欢喜几家忧。大部分的家长在为孩子能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高兴的同时也在为高额的学费而发愁。国家助学贷款和各所高校为经济困难同学提供的各种资助不能不说是为社会的进步做出了推波助澜的贡献。

关闭窗口